2016年10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和青岛市城乡建设委、青岛市财政局共同组织专家组对青岛大学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成员来自吉林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青岛理工大学、青岛高校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验收会由青岛市建委节能墙改办副主任赵云峰主持。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首先代表学校对住建部、青岛市建委、青岛市财政局及专家组成员莅临我校参加节能监管平台验收会、对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围绕管理节能、技术节能、行为节能,加强用能管理、技术创新、设备改造等节能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建设节约型校园投入,组织实施了节能监管平台一期建设,实现了对学校浮山校区96栋建筑的用水、用电在线监测和60栋建筑的用暖在线监测和智能化调节控制。学校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加大对供电供暖设施的改造,实现节能监管全覆盖。

后勤管理处处长王功勇从项目建设情况、节能监管平台运转情况、我校节能措施和下一步规划等方面汇报了青岛大学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并就验收组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建设情况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测试平台软件功能、亲临能耗监测设备安装现场、观看平台演示效果,并经过提问与项目组答疑,一致认为我校高度重视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项目验收资料基本齐全,符合验收要求;平台软件用户界面友好,功能齐全,能够实现分单位、分部门的分类、分项能耗计量,较好地实现了用暖在线监测和智能化调节控制,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此次顺利通过验收,对我校建设节约型校园具有重要意义和支撑作用。学校后勤部门将以平台建设为契机,继续进行平台二期、三期建设,积极寻求政府资金支持,加大节能改造力度,积极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引进社会资金和专业技术,挖掘我校的节能潜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节能处处长胥小龙参加验收会,他充分肯定了青岛大学在节能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学校将该监管平台应用于高校教学实践,完善节能节水管理制度和相关技术,为建设绿色校园做出新的成绩。

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审计处、智慧校园与信息化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