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基础  提高标准 追求卓越

全面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

              ——后勤管理处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

11月24日下午,后勤管理处在后勤会议室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后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30余人参加了会议。处长王功勇对前一段时间后勤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后勤工作目前面临的形势、下一步的主要任务作出分析和部署。

今年上半年以来,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后勤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这次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大,涉及面大,涉及人员多。统一管理后的后勤,融合过程中面临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大家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埋头苦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怎样继续推进工作?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

目前我们的工作,面临很多机遇。一是国家和省市的新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发展机遇。二是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后勤工作充分信任、大力支持,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后勤工作在多年的发展的基础上,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后勤干部职工同心同德、人心思进、团结和谐、敬业奉献,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保证和队伍保障。

目前我们的工作,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是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兄弟院校后勤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三是我们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还需要大幅度地提高。

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不骄不躁,再接再厉,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断开创后勤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的思路是:坚持“保障优先、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以“服务设施现代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质量标准化、服务程序规范化、服务流程精细化、服务队伍现代化”为目标,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满意度为导向,以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构建“资源配置合理、管理科学规范、服务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体系,练内功、创一流,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的效率、质量和品位,更好地满足学校发展需要和师生员工生活服务需求,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

上述思路,简要概括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优质高效、争创一流。练好内功、规范管理,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是根本保证;开创后勤服务品牌,外树奋发有为、按章办事、和谐协作和文明服务的良好形象是后勤工作的必然要求;优化配置后勤资源、提高后勤服务效能是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前提;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是我们后勤的永恒追求。

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高效后勤;二是加强环境和能源管理,打造绿色后勤;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后勤;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打造阳光后勤;五是强化安全管理,打造平安后勤。

最后,处长王功勇对我处近期重点工作做出部署。

继续抓好制度建设。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明确了各科、中心职责范围,制定了后勤管理处工作规范,重新修订和进一步完善了14项规章制度。综合信息科已经将各中心制定的规章度发到了后勤通讯通,各中心要互相学习借鉴,进一步研究,进一步完善,12月1日前汇总到综合信息科,尽快提交党政联席会议研究,12月底印刷成册。

继续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包括人员情况、教室场馆客房情况、节能设备情况、绿化情况等等,建立后勤工作情况数据库,为信息化建设打好基础,也为决策提供依据。

探索建立后勤管理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目的是为了提高后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ISO9001质量管理是一种科学的管理,但不一定是最先进的管理。我们可以先调研。如果适合我们,能达到预期效果,就去做。

着力抓好后勤的经营性工作。在为学校提供可靠保障,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增强经营认识,加强管理和经营,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大力加强后勤文化建设。这项工作很重要,文化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共同文化观念,它对人们的言行有着较强的约束作用,对社会群体有着凝聚作用。后勤应当具有优秀的后勤文化,才能更好地保障后勤员工以昂扬的斗志完成工作,才能为教职工和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但缺乏总体设计,应抓紧制定一个方案。

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提高认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消除侥幸、松懈、麻痹等心理,牢固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意识。以消防安全为重点,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实行安全隐患点登记制度,制定《后勤管理处风险源管理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安全检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加强值班备勤,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加强责任追究,铁面问责,严肃追究,绝不姑息。